财新传媒


美联储“增量”加息给出的“增量”信息

2023年02月13日 14:15
美国加息“渐入尾声”是一个基本的共识,对于资产价格而言,重要的是判断“超预期”
资料图:美联储总部大楼。从去年底开始,美元指数与国债利差的相关度开始明显降低,这事实上表明市场倾向于认为利率市场并没有给出太多的增量信息——根本上而言,美国加息“渐入尾声”是一个基本的共识。图:视觉中国

  美联储在5月份再度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在升高,期货市场给出了接近八成的概率,这意味着5月加息已经成为一个基准情境。利用这个“增量信息”,我们也梳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

  短期而言,市场需要关心两组美国数据,一组是即将公布的美国1月份CPI通胀率,目前分析师对其的预期有所上升。另一组数据则是美国实体经济的表现,总体而言,美国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同时市场倾向于推迟“衰退”出现的时点。

  从去年底开始,美元指数与国债利差的相关度开始明显降低,这事实上表明市场倾向于认为利率市场并没有给出太多的增量信息——根本上而言,美国加息“渐入尾声”是一个基本的共识。近期10年国债利率的温和走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开始逐步“消化”新的加息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