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股市“一飞冲天”,未来需要关注什么

2023年02月17日 14:02
能源危机并未对欧洲经济造成想象中的致命影响,这成为欧洲经济显著高于预期的最关键因素

欧元区摆脱“衰退”预期

  欧洲经济表现开年以来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欧洲经济也很可能摆脱衰退,这也大概率成为2023年第一个被证伪的主要宏观判断。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给出了乐观的判断,欧洲斯托克50指数也在近期节节走高,很可能在近期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总体而言,欧洲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表现明显好于市场此前的预期。

  能源危机并未对欧洲经济造成想象中的致命影响,这成为欧洲经济显著高于预期的最关键因素。在经历了俄乌冲突后的早期冲击后,欧洲经济逐步在2022年下半年企稳。作为欧洲经济最为重要的领先指标,PMI指数在近期的快速回升清晰地表明,欧洲经济已经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段。

贸易逆差将收窄

  制造业是判断未来欧洲经济走势的最重要指标。其对经济的影响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