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鹰派”韩国央行会否引领“增量”加息

2023年02月22日 16:27
对于韩国央行而言,进一步的加息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必选项”。韩国央行一旦进一步加息,会影响其他亚洲央行
韩国首尔,行人走过韩国银行总部前。与以往相比,韩国央行一旦进一步加息,会影响其他亚洲央行比如说印度、印尼、菲律宾以及新加坡——由于通胀在这些经济体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货币政策的进一步紧缩将成为这些央行的选项。图:视觉中国

  韩国央行将在明天议息。从近期越来越“鹰派”的表态,以及韩国高居不下的通胀数据来看,让市场开始重新定价韩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概率。

  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韩国央行的首次加息比美联储提前半年,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其天生的“鹰派”属性,而这一属性在通胀环境高企的背景下值得市场关注。

  从贸易表现来看,韩国的进出口数据也在近期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目前主要的拖累项是芯片以及对中国的出口,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在二季度的预期企稳,以及欧美经济表现尚可,韩国出口在未来一段时期预期将出现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