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通关后,房地产市场回暖了么

2023年03月03日 16:38
千万级别的刚需房市场出现明显企稳回升的迹象,租房市场开始呈现活跃迹象,但租金尚未出现明显抬升。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有望进一步走高

通关推动中国香港零售业务高速恢复

  随着边境的重新开放,中国香港的经济开始重新启航。香港政府统计处2023年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香港零售销售额同比跃升7.0%,环比大幅提升5.8个百分点,亦高于市场预期值(4.5%)。

  与此同时,中国香港政府2023年财政预算方案近日公布,这是两地通关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在中国今年经济发展预期大幅上修的情况下,市场对该方案给予了相当的关注,并期望该方案能够随着外界环境的改善推动香港经济的快速复苏。财政预算方案涉及香港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房地产作为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中的相关规划有望助推已经企稳的香港房地产市场回归上升通道。具体而言,方案调整了购买住宅或非住宅的从价印花税(第二标准税率)税阶,调整后售价低于1008万港元的房屋交易印花税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