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还有多大空间:2023年房地产市场展望

2023年01月10日 09:36
需求端预计行政、金融、税收继续合理调整限制,着力扩大有效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供给端扎实做好“三保”工作,推动行业并购重组
2022年9月17日,广东珠海,一处在建施工中房地产楼盘。图:视觉中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住建部部长倪虹指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金融16条”等政策相继出台,帮助优质头部房企化解风险;多地市也宣布放宽限购限贷政策,促进居住消费。我们预计政策暖风会继续吹。

  房地产政策还有多大空间?结合政策规律和过往经验,我们对2023年房地产政策进行展望。

需求端:预计行政、金融、税收继续合理调整限制,着力扩大有效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本轮需求端政策重点是优化限制政策,增加金融政策支持,提供税收优惠,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解决好新老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