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鲁政委:房地产出清结束了吗

2022年12月27日 12:36
当前房地产销售压力较大,导致房地产企业新开工下降较快,对中国住宅市场中期潜在供给能力造成影响
2022年11月21日,福州,一处新建的商品住宅。图:中新社记者 吕明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2021年以来,世纪疫情叠加房地产调控影响,商品房销售明显下滑,2021年三季度开始,部分房企债务出现违约。2022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转负,房屋新开工面积大幅萎缩,累计同比降幅接近40%。经历了投资的大幅收缩后,房地产市场出清完成了吗?本文通过计算四种不同口径下房地产的库存去化水平,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出清走到了哪一步。

  一、房地产库存的四个维度

  为准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出清进程,尤其是商品住宅的库存状况,本文计算四种不同口径下的库存去化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