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产品与CPI会飙升吗

2018年10月31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8/19榨季,国内大豆玉米存在一定的涨价动力,小麦和稻谷价格预计整体平稳运行。豆粕短期调整后存在上涨动力,油脂整体上涨压力不大
在贸易摩擦持续的情况下,市场对因此而可能产生供给冲击与价格上涨风险高度关注。给定其他情况不变,豆粕和玉米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令2019年CPI边际上行约0.3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特约作者 付晓芸 李苗献 专栏作家 鲁政委)摘要

  在贸易摩擦持续的情况下,市场对因此而可能产生供给冲击与价格上涨风险高度关注。我们的分析显示,2018/19榨季,国内大豆玉米存在一定的涨价动力,小麦和稻谷价格预计整体平稳运行。粕类油脂来看,在严格限制美国大豆进口以及没有强制推行低蛋白日粮的情况下,豆粕短期调整后存在上涨动力,特别是临近2019年初新季南美大豆上市期之时。油脂整体上涨压力不大。

  根据上述分析,给定其他情况不变,豆粕和玉米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令2019年CPI边际上行约0.3个百分点。

正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