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外汇及跨境改革盘点

2018年11月29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经常账户顺差的结构性收窄乃至出现一定逆差,中国仍应继续坚持资本金融账户对外开放和外汇市场化建设
从投资组合多样化的角度思考,投资基金有寻求与美元资产不相关甚至负相关的资产从而分散风险的诉求。由此,随着对外开放政策推进,人民币资产逐渐成为国际投资者青睐的组合资产选择之一。图/视觉中国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鲁政委)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出现了过去15年来未有之变局:由过去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双顺差”转变为经常账户基本均衡甚至逆差、资本金融账户顺差。面对这一剧变,惊呼乃至惊惧者不少,但在笔者看来,这一在2015年12月IMF宣布人民币纳入SDR并于2016年10月正式操作约两年之后发生的剧变,其实意味着人民币真正从“内陆”(封闭的一国所使用的货币)真正走向了“深蓝”(越来越被国际接受的储备货币):纵观美元、加拿大元、澳元等全球储备货币,均呈现经常账户下输出货币、资本金融账户下资金回流的模式。因此,面对经常账户顺差的结构性收窄乃至出现一定逆差,中国仍应继续坚持资本金融账户对外开放和外汇市场化建设。

  一、境内金融市场更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显著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