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需求是否还在:2023年市场展望

2022年12月27日 09:28
房地产需求空间仍足,但需求节奏的释放需要政策大力配合,包括取消不合理的限购政策、放松限贷、下调房贷利率、增加税收优惠等
2022年12月22日,呼和浩特市,市民咨询楼盘信息。今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亿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23.3%。图:中新社 刘文华/视觉中国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今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亿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23.3%。房地产未来需求仍是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房地产需求是否还在?能否有效激活?

  预计明年销售面积是多少?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乎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预计房地产销售将在2023年二季度初复苏,后半年市场逐步企稳,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或达到13.2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5%。

明年各线城市需求走势怎么看

  一线城市人口众多,产业发展成熟,需求旺盛。一是一线城市经济实力强、工作机会多、城市配套设施完善、医疗教育资源丰厚,对于人才购房定居的吸引力强,刚需长期存在。2020年一线城市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约为4.4%,GDP合计占全国的比重却高达12.5%。二是优质供给房源出现、贷款可得性高、房贷利率下降、期房如期交付保障性高,保障了居民购房需求。三是新政策助推。一线城市优化防疫措施,北京、深圳、广州近期大力落实“20条”,疫情对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逐渐减小,2023年商品房销售会因此受益。需求端政策放松,地方有意通过放松限购等来保障居民的自住需求。如北京近期宣布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商品住房不再执行“双限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