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的专项债进度如何

2022年03月23日 10:53
发行进度加快,近七成投向基建,园区基建和交通基建是主要发力方向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2022年,稳投资、稳增长主线清晰,财政发力稳增长路径明确。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奠定了2022年稳增长基调,明确在三重压力下,“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各地也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多地在两会中明确表示要在2022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适度提前布局基建,以实现投资拉动经济。

  财政发力稳增长,政府投资力度只增不减,带动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新增专项债限额为3.65万亿元,与2021年规模持平,叠加2021年四季度发行但尚未使用完毕的1.2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较高。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较去年增加300亿元,政府投资力度只增不减,能更好的从资金端支撑投资回升,托底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