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韧性如何|开年看地产

2022年02月09日 14:54
除夕到年初五,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2.3万平方米,相较2021年春年假期同增33.5%,市场回暖明显
从2021年全年数据来看,二线城市市场供需更加匹配,结构均以改善为主。图/视觉中国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2022年1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同比-41%、-44%,市场整体低迷,行业下行压力仍大。我们分线拆析房地产市场韧性,探讨需求现状及后市支撑因素。本篇二线城市分析,是我们“开年看地产系列”的第一篇。

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整体有韧性

  2021年成交量10月筑底,年末回温。以30个大中城市的二线城市为样本,后半年成交量一路下行,10月完成筑底,随后缓慢回温,10-12月成交面积分别为526.3万平方米,662.0万平方米,859.8万平方米,同比-24.6%、-10.6%、-7.7%。2022年1月,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616.1万平方米,同比下滑13.4%,降幅企稳;除夕到年初五,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2.3万平方米,相较去年春年假期同增33.5%,市场回暖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