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的“两新一重”

2022年01月04日 16:54
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方式不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方式具有明显独特性,使得传统基建的投融资模式或将不适用于新基建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稳增长,靠什么?“两新一重”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点提及了“两新一重”的主要任务与部署安排。2021年12月22日,发改委表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力度。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精准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

什么是“两新一重”?“新城建”+“新基建”+“重大工程建设”

  1.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近日接受采访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新城建”的推进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