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有什么征收效果:国际版本研究

2021年11月03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税是一种国际通行税种,发达经济体的房地产税多是从价征收,在房价调控方面作用有限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房地产税是一种国际通行的税种,发达经济体的房地产税多是从价征收,计税价值可分为虚拟租金和评估价值两类,征收范围包括土地或(及)地上建筑物,税收的主要功能多是为地方政府提供公共财政收入,税收收入用于改善当地公共服务水平,在税率或税收优惠等方面调节收入分配,在房价调控方面,房地产税的作用有限。

  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以虚拟租金计征房地产税,收入主要用于市政开支,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从财政贡献来看,房地产税对新加坡来说更重要;从收入分配调节来看,新加坡通过税率超额累进的方式来调节,效果比中国香港更好;从房价调控来看,房地产税对两个经济体作用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