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征收影响几何:首批试点效果回顾

2021年10月25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征收房地产税,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和心理预期有明显冲击,但长期看对房价影响不大,主要看方案的征收力度
长期看,房地产税仅为一个调节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住房需求包括自住需求和投资型需求,征收房地产税更多的是影响投资型需求。图/视觉中国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2021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

  当前市场对房地产税如惊弓之鸟,然而上海、重庆早在2011年就开展了房产税试点,已施行10年。在试点城市扩大之际,本文回顾了首批房产税试点效果,以资借鉴。征收房地产税,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和心理预期有明显冲击,但长期看对房价影响不大,主要看方案的征收力度,沪渝2011-2020年商品房均价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9%和6.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