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房地产市场展望:供给篇

2022年12月23日 09:51
今年供地少,明年新增住房供应有缺口,亟需盘活存量;预计明年不同能级城市住宅供给情况差异较大
2022年1-11月,全国住宅用地共成交规划建筑面积9.1亿平方米,占去年全年的51.4%,与往年成交量相比,供给不足。图:视觉中国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房地产工作重点仍是“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明年新供住宅,将来源于两个渠道,一是今年新拿地项目,二是库存项目盘活。今年土地市场成交冷清,明年是否面临有效供应不足的压力?

一、今年供地少,明年新增住房供应有缺口,亟需盘活存量

  当前已供地量仅为去年全年一半。2022年1-11月,全国住宅用地共成交规划建筑面积9.1亿平方米,占去年全年的51.4%,与往年成交量相比,供给不足。而2019-2021年全国住宅用地成交建面分别为:21.0亿平方米、23.5亿平方米、17.7亿平方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