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美国房价中位数变化看房地产市场成长因素

2022年11月29日 13:16
建议将房价中位数这一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房地产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逐步引进并完善推广,以准确客观反映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预测房地产未来市场前景有众多不同指标,如平均房价、人均居住面积、新开工量、年度销售面积、年度销售金额等,有读者问是否能找到一个能相对整体综合反映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的指标,我们推荐参考美国房价中位数,也称住宅中位价格。

一、什么是”中位数价格法“

  “中位数价格法”是目前国际通行的房价统计方法,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都是用中位数作为房价指标,而不是中国普遍采用的“算术平均法”。

  所谓中位数,是指将一组数据按大小依次排列,取处在最中间位置的一个数(或最中间位置两个数的平均值)。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假如一个区域有9套住房,每套房价格从低到高排列,分别是50万元,60万元,80万,100万,120万,150万,200万元,300万,1000万元,房价中位数就是第五个样本的数值120万元。但是,如果计算全部九个样本房价的平均值,则是229万元,远高于房价中位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