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辩证思维看待中国城镇化发展现状

2022年01月12日 16:29
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大,是世界城市和区域发展过程中经历的自然现象和过程,对今日中国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约20%,超过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同时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广袤疆土,幅员辽阔,各地要素禀赋和资源特色迥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可媲美国际发达城市,沿海地区经济发达,西部贫困山区还有众多失学儿童,城乡差距巨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打个形象的比喻,今日中国相当于几个发达国家群以及若干个发展中国家群和欠发达国家群的综合体,而且板块互动:一线城市处于城镇化成熟期,提升优化城市空间,产业升级和服务转型迫在眉睫;二线城市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期,产业集群和城镇化蓬勃发展;三四线城市处于城镇化初期,工业化和城镇化方兴未艾;广大农村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尚不发达,农业现代化任重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