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辩证思维看待中国房地产业

2022年03月07日 16:37
中国房地产业需要的不是否定产业本身,而是脱虚向实,回归房地产业的居住和民生属性,剔除其金融投机属性,既发挥其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又防范过度投资投机可能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房地产业能成为一个国家支柱产业吗?

  2021年11月15日,麦肯锡发布《洞悉全球资产负债表:我们的财富使用效率到底有多高》的研究报告。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此次最新研究,考察了占全球总收入超过60%的十个国家的资产负债表,它们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墨西哥、瑞典、英国和美国。

  研究表明,2000 年至 2020 年间,全球净资产增加了两倍,达到 510 万亿美元,是全球 GDP 的 6.1 倍,其中中国占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 全球三分之二的净资产以房地产的形式存在,仅约20%的净资产被置于其他固定资产。2020年,住宅房地产的价值几乎占全球净资产的一半,企业和政府的建筑与土地则占另外20%。剩下的部分包括基础设施、工业建筑、机械设备和无形资产(这些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以及库存和矿产储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