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

2022年09月02日 15:16
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大力发展长租房市场,积极探索REITs等金融创新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房地产是周期之母,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晴雨表。“经济旺,地产兴”。一个均衡发展、相对稳定并稳中有升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成长中经济体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标志和目标,也是一个国家经济成就和社会财富的体现和象征。在中国房地产业登上阶段性高峰,如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平稳实现高位软着陆,实现国民经济发动机、民生保障奠基石和资金蓄水池多重功能,与时俱进解决中国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性难题,是摆在今日中国面前的历史性课题。

产业定位:兼具经济发展和民生福利双重属性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房地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实体经济和最大的虚拟经济混合体。然而,由于原有税收体系漏洞和分配机制的不完善,中国房地产业在充分发挥对国民经济发展巨大拉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房价高昂、贫富差距、资源占用、金融风险等严重的社会矛盾。也就是说,中国房地产业的蛋糕已经做大,但并没有分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