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日鲁尔区:传统工业区如何继续转型升级

2022年03月30日 16:49
鲁尔区不仅继续在德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成为生活质量最高的地区之一,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活品质的平衡,成为传统工业区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标杆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鲁尔区是德国最大的工业区,也是世界最重要的工业区之一,被誉为“德国工业的心脏”。鲁尔区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区域,通常指鲁尔煤管区规划协会所管辖的地区。其位于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境内,莱茵河下游支流鲁尔区与利珀河之间的地区,面积4593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1.3%,人口达570万,占全国人口的9%;区内人口和城市密集,核心地区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2700人;区内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24个,其中艾森、多特蒙德和杜伊斯堡人口超过50万,稠密的工厂、住宅和交通网交织在一起,形成连片的城市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