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前景(下)

2022年09月09日 11:23
“稳地价,稳房价,强预期”,努力实现中国房地产业高位软着陆;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助力中国房地产业从“局部非理性繁荣”向“理性均衡可持续繁荣”转型升级
北京,房地产楼盘。以史为鉴,准确判断中国房地产业所处历史阶段和产业地位,对新形势下中国房地产业“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指导意义。图:视觉中国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本文通过对历史上美国与目前中国处于相似城镇化和房地产发展历史阶段对比,从城镇化率、新开工量、房地产业GDP增加值占比、建筑业GDP增加值占比、房地产金融市场发展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对比,得出中国房地产业目前整体相当于美国20世纪50~60年代发展阶段的结论。同时,剖析美国房地产业100年发展历程,尤其是1940-2007年长达67年房地产大牛市的发展历程,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背景下,房地产业的长期繁荣是现实可能和真实存在的,理论上,今日中国重现美国20世纪房地产大牛市具有可能性,并可利用后发优势规避次贷危机等潜在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