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银行危机蔓延:“心病”还需“降息”医?

2023年03月16日 11:15
各国央行是否会“转向”,似乎成了解救金融市场的核心矛盾。但降息带来的通胀风险,可能意味着即使躲过了眼前的危机,下一轮危机也可能很快到来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5日,瑞士日内瓦,瑞士信贷银行的分行大楼上的标志。图:视觉中国

  欧美银行业危机进一步蔓延。瑞士央行(SNB)和该国监管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瑞士信贷符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央行将向该行提供流动性。

  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上午,最新消息显示瑞信集团采取行动以增强流动性,瑞信将向瑞士央行借款至多500亿瑞郎,此外将回购至多30亿瑞郎的OPCO SR债务证券。

  引发本轮银行业危机的导火索主要是通胀下的加息浪潮。从美国的中小银行挤兑开始,整个金融链条中相对脆弱的环节开始被一个个发现并被放大,成为本轮危机的典型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