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纾困24小时:市场能快速平静吗

2023年03月14日 09:17
硅谷银行的案例有着独特性,但也反映出市场的神经在加息语境下变得紧绷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圣塔克莱拉,倒闭的硅谷银行外,排队等候的客户被允许进入大厅。图:视觉中国

  硅谷银行事件几乎成为了全球唯一的财经新闻。市场的心也伴随着不断的新闻刷新而起起伏伏。美联储下周的议息会议也从本身的“板上钉钉”变成了一个新的不确定事件,加息还是不加息,市场已经产生分歧。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也必然引发全球的关注。

  监管机构已经迅速出手干预,希望在“不确定”中定价“确定”。从目前的纾困方案中,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特征:首先,快速通过周末给出可行的短期解决方案,事实上是为了处理主要矛盾;第二,监管机构强化执行了保护储户的基本原则;第三,到目前为止,整体纾困方案不会影响纳税人的利益,这有利于保证纾困方案得到顺利实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