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为硅谷银行买单:能否防止金融危机

2023年03月14日 08:48
美国硅谷银行、Signature银行以及第一共和银行连续暴雷。这仅仅是美国银行业风险的冰山一角,美联储面临的是整个银行业危机和流动性危机
美联储宣布,将向符合条件的存款机构提供额外资金。美联储将创建新的银行期限资金计划(BTFP),向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在美国的国外银行分行等存款机构提供最长为一年的贷款。图:视觉中国

  美国时间2023年3月12日晚,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联合发表声明:

  1、允许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以全额保护所有存款人的方式完成对硅谷银行的清算。存款人将从3月13日开始获得他们的全额资金,硅谷银行的清算不会由纳税人承担任何损失。而这也同样应用于当天关闭的纽约市Signature Bank。

  2、相对应的,股东和部分次级债权(unsecured)拥有人则无法获得保护,高级管理人员也已经被撤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