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不加息,美股还下跌

2023年09月26日 12:56
金融市场信号较为紊乱,美国经济是再次复苏还是进入衰退需要等待新的数据
美国纽约,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大厅里工作。利率的攀升,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自从8月以来美股见顶回落。图:Angela Weiss/视觉中国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扰动市场

  2023年9月2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与市场预期一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5.50%不变。此时美股在短时间内快速下跌,不过很快就企稳回升。在美联储主席出席记者会之前,美股基本上收复了失地。但当鲍威尔讲到“美联储准备在适当的情况下进一步加息”时,美股再度下跌,最终收盘下跌0.22%,延续9月15日以来的下跌趋势。

  当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分歧较大,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也看法不一。部分机构或学者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尤其是物价走势已经不构成威胁;也有研究机构认为美国经济正在二次复苏,通胀或二次攀升。而现在市场的状态正处于胶着状态,看似并不站在任何一边。芝商所的美国国债期货显示明年或降息,但一年期的国债利率正在快速赶超三个月期,这表明未来继续加息概率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