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银行危机真能船过水无痕吗

2023年04月20日 09:22
也许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或甚至一两年后,众人才恍然大悟所谓的个案,原来是系列事件的开端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0日,美国加州圣莫尼卡,硅谷银行分行。美国这一波银行危机在监理当局的明快处决下,看似船过水无痕,但危机的背后却显示未来重重难解的问题。图:Patrick T. Fallon/视觉中国

  上个月爆发的美国银行危机惊险过关,短短3天内史上规模第二及第三大银行宣布倒闭,另外两家银行也在几天内被安排接管,但监理单位宣布存款户的存款得以全额保障,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也因此得以维持。

  风暴过后至今一个月来,马照跑舞照跳,美国及全球股市收拾起当时的恐慌情绪,一路长红地展现亮丽成绩。美国这一波银行危机在监理当局的明快处决下,看似船过水无痕,但危机的背后却显示未来重重难解的问题。

  上个月的Silvergate(银门银行)、SVB(硅谷银行)、Signature Bank(标志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第一共和银行),都并未发生“资不抵债”的情况,但是例如SVB,却在3月9日一天之间遭存款户提领420亿美元,Signature Bank也紧接着被提领100多亿美元。这些都只是个案吗?或是显示一些引发银行系统性危机的共同警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