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最大的熊?

2023年09月25日 10:13
中国股市随美债跌跌不休。然而,鲜有人归咎于飙升的美债收益率。当下大宗商品似乎是对中国经济增长边际改善更直接的押注,然而,要重振中国股市雄风,则需要一剂政策的猛药
中国股市走势与美债收益率高度相关。

中国股市为何不振

  我司的长沙家族办公室于两周前正式开业。一众国内最负盛名的经济学家好友共襄开业盛举。与会嘉宾迫不及待地问了一些当下市场和经济最迫切的问题。在众多的提问中,有一个问题确乎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 —— 为什么中国股市对于一系列政策反应平平?我们分享交流了各自的观点,但君子和而不同。市场的弱势或是因为政策尚未能逆转增长放缓的趋势,又抑或复苏似乎昙花一现。这场思想的碰撞并无结论,但提出了更多更好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