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当瑞幸跑赢瑞信

2023年03月16日 10:23
硅谷银行的倒闭是因为挤提,SBNY只是FDIC的祭品,同时美国监管紧急出手接管了这两家非系统性银行,而瑞信本身就是大而不能倒。如是,市场的恐慌抛售则令人费解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5日,美国纽约,一名男子走过瑞信纽约办公楼。图:视觉中国

  上周,美国银行业连续遭遇两个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银行破产事件。一时间,市场类比2008年美国次贷风波和雷曼事件。其实,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 SBNY都没有被美国监管定义为系统性重要银行。

  正是因为没有达到系统性定义门槛,硅谷银行在特朗普时期以合规成本为借口游说,让监管部门给它更多的风险投资空间。而SBNY更请了Dodd-Frank法案的提起人Frank坐镇其董事局。Dodd-Frank法案是金融危机后美国最重要的金融法案,也是华尔街历史上最重要的改革法案之一。其目的之一,就是要限制美国银行动用客户存款进行风险投资的边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