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阿里巴巴”vs“鲍师傅”

2023年03月29日 10:53
现在市场的状况显示,科技公司的业务前景居然不是其股价最具决定性的因素。鲍威尔对于股价的定价权居然大于公司管理层——这决然是一种市场的扭曲
2023年2月17日,广州,阿里巴巴华南总部中心大厦。图:视觉中国

  隔夜,阿里BABA.US称将旗下不同业务分拆,并有可能将分别上市融资。市场认为此举将释放深锁在阿里复杂的公司结构中各个子业务的价值,阿里美股ADR一夜暴涨15%。

  在阿里利好的带动下,中概股指数PGJ.US一甩颓势,大涨3.5%,为两个月来最大的单天涨幅;中概互联网指数飙升4.3%,其它主要中概股如百度BIDU.US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恒指期货收高1.8%,今天将强势收复两万点整数关口。

  然而,美股的科技板块就没有什么利好了。美国地方性银行危机似乎暂时告一段落。然而,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威廉.巴尔告诉公众,储户在两天内试图从硅谷银行提走1000亿美元的存款。储户在3月9日一天就提走了420亿美元,并准备在10号继续提出500多亿美元的存款。这个存款流失的规模和速度远远大于任何人的想象。如果成功了,这很可能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快的一次历史性挤提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