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从贸易盈余到市场复苏

2023年02月20日 10:57
中国经济复苏的蓝图正渐次展开,但不宜过度解读二手房市场的回暖。二手房是沉没成本,一手房的转好方胜一筹
人民币隐含波动率和交易员的美元仓位水平尚未有强烈的交易信号,而北向买盘在近期止步不前。经济复苏的图景正渐次展开。图:视觉中国

  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位于数据历史新低,贸易盈余目前并未完全转化为人民币流动性,但此本币流动性转化不日将至。这个现象阐释了2022年创纪录的贸易盈余和股市的分道扬镳,也为未来市场的修复埋下了流动性的伏笔。

  人民币隐含波动率和交易员的美元仓位水平尚未有强烈的交易信号,而北向买盘在近期止步不前。经济复苏的图景正渐次展开。稍安勿躁,静待时机。

贸易与股市的脱钩

  中国经济周期性复苏的图景正渐次展开。高频数据显示,大城市拥堵延时和地铁客流已回升至近常态水平。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反弹强劲。然而,在社交媒体风靡盛行的时代,二手房市场的形势缺乏客观的评估。毕竟,二手房交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不及新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