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瑞信没了,风险还在

2023年03月20日 10:11
在一个系统里只保证某些出问题的银行是无法消除人们的顾虑的。压力一定会如洪水决堤,从最薄弱的环节突破,直到鲸涛怒浪啸天而无人可力挽狂澜

  瑞银将以3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信,基本对上周五瑞信的收盘价打五折。瑞信开始是拒绝的。毕竟,瑞信是一家167年历史的、曾拥有过1万多亿美元资产的全球系统性重要的银行。

  然而,瑞士当局急于在亚洲盘前撮合这笔交易,告诉瑞信如果不接受瑞银的收购,将考虑把瑞信国有化。养尊处优的瑞士银行家当然不想变成国家公务员。

  为了撮合这次交易,瑞士央行需要向瑞银提供约1000亿美元的流动性,瑞士政府还为瑞银担保了9亿瑞郎的损失。同时,瑞信的160亿瑞郎的额外一级债券AT1全部减记,变得一文不值。美联储还联手另外五家央行提供美元互换,以增加系统流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