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事件后,美联储和市场怎么走

2023年03月17日 16:16
美国经济衰退或推迟至下半年,但不会缺席;近期美国银行体系冲击难以大幅改变美联储紧缩路径,反而有可能拖长其抗击通胀的“战线”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硅谷银行客户在硅谷银行总部的一家分行开业前排队。图:Noah Berger/视觉中国

  当前美欧经济正处“衰退”前夕,市场关注点仍是如何“着陆”、何时“着陆”。年初美国经济数据偏强,但近期金融风险冒头,加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路径的分歧,甚至引发美联储能否默许美国通胀中枢长期抬升的思考;在美联储阶段性“转鹰”后,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回升,也令市场关注其反弹的高度,以及会否升破2022年四季度的前期高点。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或推迟至下半年,但不会缺席;美联储需要人为“制造衰退”,类似1980年代保罗-沃尔克铁腕抗击通胀时期。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难以容忍通胀超调,近期美国银行体系冲击难以大幅改变美联储紧缩路径,反而有可能拖长其抗击通胀的“战线”。在美国衰退的大方向下,10年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升破前高的难度较大。

当前美国经济最像历史上的哪一年

  美国最近两轮衰退前期(2019年、2006-2007年)的参考意义或有限。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定义的最近的两次美国经济衰退分别在2020年(新冠危机)和2008-2009年(次贷危机)。有观点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可能像2019年,彼时美国经济放缓但仍有一定韧性,美联储停止加息、维持缩表。也有观点认为,2006-2007年的美国经济和政策环境可以参考,因当时货币政策终端利率水平(5.25%)与本轮相近。我们认为,上述两段时期对本轮美国经济和政策的参考意义有限。与之相比,当前美国经济的特殊之处在于,通胀明显更高,经济将逐渐步入美联储刻意“制造”的衰退中。在此背景下,美国经济衰退的确定性更强,市场对于衰退的预期也会较早、较充分地计入。本轮10年与2年美债利差倒挂的程度明显较2019年和2006-2007年更深就是一例。另外,相比经济周期,通胀形势与货币政策走向在资产定价中获奖扮演更关键的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