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为何能快速“扑灭”硅谷银行等三家银行“火情”

2023年06月03日 09:42
早期纠正、接管设有明确的时限要求,对问题机构快速动手,才能止住财务窟窿的持续恶化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9日,美国旧金山,硅谷银行服务中心外的标志。图:视觉中国

  2023年3月8日,硅谷银行宣布出售资产造成亏损18亿美元并寻求再融资,引发市场担忧。3月9日,硅谷银行在10个小时内流出420亿美元存款,平均每秒取款约100万美元,3月10日又有1,000亿美元的预约取款,挤兑速度史无前例。

  美国东部时间3月10日11点50分(周五),硅谷银行被宣布接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限额内(25万美元)为受保存款提供保障。在硅谷银行倒闭后,签名银行存款人在几小时内取走了160亿美元存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