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学东:硅谷银行倒闭,与科创金融无关

文|周学东
2023年04月15日 19:12
硅谷银行倒闭,不是因为资不抵债,而是因为客户挤兑引发流动性危机;与硅谷银行支持科创企业,以及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模式无关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美国硅谷银行。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早期为普通商业银行,1990年后随着硅谷高科技产业兴起,逐步聚焦于向高科技初创企业及相关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图:IC photo

一、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及其与科创金融关系的分析及启示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宣布因资不抵债申请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和2008年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硅谷事件引发连锁反应,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也引起金融界和科技创新领域极大的关注。

  我们研究发现,这里存在两个误解:第一,硅谷银行倒闭,不是因为资不抵债,而是因为客户挤兑引发流动性危机;第二,硅谷银行倒闭,与硅谷银行支持科创企业,以及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模式无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