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深圳在所有制上如何撕“标签”跨“鸿沟”

文|张思平
2023年04月14日 16:46
在理论上不撕掉所有制“标签”,在实践上不消除所有制“鸿沟”,不突破姓“公”姓“私”的桎梏,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将遇到难以跨越的障碍
广东深圳CBD写字楼。图:视觉中国

  21世纪初深圳国有经济布局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不仅对深圳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对我国摆脱传统经济理论的束缚,大胆进行所有制理论创新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经济理论的束缚,我们对不同企业都贴上了所有制“标签”,总认为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消灭私有制、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而民营经济长时期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发展民营经济是私有化。虽然这些年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但认为民营经济是私有化、违背社会主义原则的思想在理论界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