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两建议促外来打工者在大城市安居

文|张斌
2023年04月13日 17:54
设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并设计更加系统的、面向新市民的都市圈建设方案
2023年3月23日,北京像素小区。大城市高房价的主要问题不是中心城区的高房价,而在于都市圈过高的房价。图:财新 孙木子(实习)

  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都市圈房价过高,不仅给本地居民带来过高居住成本,还给外来打工群体在大城市安家竖起了太高的围墙。二是房地产行业异常脆弱,即便疫情以后房地产销售有所恢复,在巨大的沉淀资产压力下,难以凭借自身力量将其资产负债表恢复到健康状态,随时会威胁到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应对这两个挑战,需要大力推动都市圈在住房、教育和其他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大幅降低都市圈居住和生活成本。通过建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推进房地产行业的资产重组,不仅有助于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也能增加保障房供应,有助于房地产行业走出困局。中国需要就面向新市民的都市圈建设提出系统解决方案。

都市圈高房价为城市化竖起过高围墙

  大城市高房价的主要问题不是中心城区的高房价,而在于都市圈过高的房价。大城市中心城区集中了区域乃至全国的优秀资源,中等收入家庭负担不起中心城区的高房价,这在世界上其他大城市也是类似现象。更值得关注的是,都市圈比中心城区面积和可扩展性更大,能容纳更多的人口,更紧密关系到中低收入群体在大城市的居住成本。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