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小花梅案判决之后:为什么要提高收买罪法定刑

文|王泽荣
2023年04月12日 15:20
打击买卖妇女的犯罪要针对拐卖和收买的双方,而不能满足于一边严厉打拐,一边纵容收买。只要买方市场存在,拐卖犯罪便会屡禁不绝。这种对收买一方的宽容妥协,最终以妇女保护的剧烈流失为代价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4月6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丰县生育八孩女子”案件作出判决。判决中,法院确定被告董某民犯有虐待罪与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

  4月6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丰县生育八孩女子”案件作出判决。判决中,法院确定被告董某民犯有虐待罪与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另有五名被告因犯拐卖妇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十三年不等。

判决的进步

  朴素地看,董某民领受的刑罚,当然远不及其奴役和虐待受害人的罪孽,但毕竟未像此前案件中的一些收买犯一样,被轻缓地处理。法院少见地对收买者数罪并罚,且并罚得出的九年刑期,也仅略低于同案拐卖妇女罪的平均刑期。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