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魁:全球化抑或类聚化

文|张文魁
2023年04月12日 13:07
在全球化滞缓乃至退缩的境况中,类聚化也即规则、治理、价值观、秩序观等方面比较类似的经济体,更有可能聚合在一起,从而在世界上形成不同的类聚群体和相应机制
从博弈论的视角来看,类聚不但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合作,也可以更加有效地协调规则和化解冲突。图:视觉中国

斑驳混杂的全球新图像

  在本世纪开始的十余年里,全球化(globalization)有席卷之势,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以“世界是平的”来形容这种状况。但是,在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前后,这种势头明显失去动量,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称之为放缓的全球化(slowbalization),而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则在近期发出了 “全球化已死”的感叹。现在,许多研究机构以及许多国家的政治人物,都对全球化作出了悲观预期。实际上,作为全球化最重要标志和平台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不仅在过去十几年里无法推进新的贸易谈判,而且在近几年里因其争端解决机制停摆而被认为陷入半瘫痪之中。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