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视角下的3亿“新市民”

2023年03月28日 15:56
服务好新市民,对于进一步提升消费恢复动力、尽快稳定房地产市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的务工人员。外出农民工是新市民的主体,提高面向他们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助于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进而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图:中新社 张浪/视觉中国

  中国新市民这一群体约有3亿人。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服务好新市民,对于进一步提升消费恢复动力、尽快稳定房地产市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对新市民这一群体做了分类,乡城转移人口、城际转移人口和落户不满三年的人口分别约有1.72亿、8200万和4600万。服务好占新市民主体的1.72亿乡城转移人口,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而服务好8200万的城际转移人口,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有积极影响,因此服务新市民、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是相互促进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