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信步硅谷银行后尘,“经营风险”意味着什么

2023年04月17日 15:25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样的情景在金融行业屡见不鲜。归根到底,还是没有真正领悟“经营风险”意味着什么
意大利罗马,瑞士信贷银行。一系列风险丑闻不仅导致瑞信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亏损,更为严重的是给瑞信声誉带来无法修复的损害,客户陆续抽离在瑞信的资金。图:Lars Halbauer/视觉中国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不太平。

  3月11日,美国硅谷银行遭挤兑仅在两天之内就宣布破产。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银行破产事件,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紧随其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瑞信自称发现财务报告程序存在“重大缺陷”,叠加大股东宣布不再提供更多资金援助。双重导火索下,把积重难返的瑞信也推上绝路。在瑞士政府主导下,瑞信最终以30亿瑞郎出售给瑞银。一家具有167年历史、资产规模曾超过万亿美元的全球性大银行就此走向终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