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T1债券为何更快传导金融风险

2023年03月21日 10:31
目前市场对于AT1的定价与收益明显不匹配,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洲高达2750亿美元的AT1市场必将迎来一次全新的定价,尤其是包含特殊条款(如PoNV条款)的AT1债券

  硅谷银行事件仍在以市场前所未见的方式进一步演变,继硅谷银行倒闭后,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瑞士政府的撮合下被瑞士银行(UBS)以30亿瑞郎(约32亿美元)收购,30亿瑞郎的收购价仅为3月17日(周五)市值的四折左右,瑞信的股东在这次交易中可谓损失惨重。

  紧随其后,瑞信在官网又发布了一则新闻稿,“当日瑞士信贷被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通知,Finma已确定瑞士信贷名义总金额约160亿瑞郎(约合172.4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dditional Tier 1 Capital, AT1)将被减记为零。”如果说30亿瑞郎被收购意味着股东损失惨重,那后续的公告意味着债券持有人血本无归。

什么是额外一级资本债券

  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是或有可转换债券(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 CoCo Bonds)的一种。AT1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首次推出的,旨在防止危机在金融部门蔓延,在危机时期充当银行资本的直接来源,即被用于在银行面临破产时承担损失,从而减轻政府和纳税人的财政负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