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硅谷银行倒闭看银行流动性风险

2023年03月25日 10:21
除了大量的套利交易外,更有其他多项违背风险分散原则的问题

  流动性风险的出现,往往发生在“以短支长”的财务操作上。例如若一家银行的资金来源多为短期存款,但资金的去处却多是长期性资产,则一旦存款流失,就会因为资产处分不易,无法及时应付存款户的提现,因而造成资金缺口。银行、企业或个人皆然,即使净值仍为正数(资产大于负债),但若资金缺口短期内无法弥补,就会发生周转不灵甚至倒闭的情况。

  3月9日遭存款户挤兑的美国硅谷银行(SVB),就是这样的一个案例。SVB在3月7日时还宣布“很荣幸连续五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但是当3月8日晚间传出SVB被迫以18亿美元的损失出售债券消息后,恐慌瞬时爆发。失去信心的存款户争先恐后敲打键盘在网上转帐,3月9日一天之间SVB被提领现金420亿美元,这种情形下,SVB只得在3月10日关门宣布破产,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二大规模的银行破产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