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银行业危机“翻篇”了么

2023年04月03日 11:35
欧洲银行业危机是否会触发并叠加经济危机,欧元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将会是一个“试验场”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4日,瑞士日内瓦,瑞士信贷银行。到目前为止,欧美央行通过各种流动性操作和应急举措,短暂遏制了金融风险的进一步蔓延。图:Fabrice Coffrini/视觉中国

  欧美银行业风险频发,让市场开始关注不断上升的金融风险。到目前为止,欧美央行通过各种流动性操作和应急举措,短暂遏制了金融风险的进一步蔓延。

  判断金融风险是否会再度上行,根本上而言仍然需要考虑经济的基本面。到目前为止,欧元区经济数据仍然表现得较为稳健,欧元区主要股票指数近期纷纷反弹,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也开始逼近1.10的关口。这样的市场表现,似乎可以把“金融风险”抛在脑后。

  相对稳健的基本面,固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排除“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市场需要同时担忧金融体系对于实体经济的“负反馈”——事实上,欧元区的整体存款已经出现了数月下滑,这意味着部分资金开始离开银行体系。从这个角度而言,非银行体系如果无法对实体经济产生支撑,那么整体信贷条件会呈现出紧缩,进而影响经济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