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欧银行业危机何时了

2023年03月22日 10:34
银行业波动风险尚未完全消散,市场对美国中小银行以及欧洲大型银行相关资产或仍保持警惕

  2023年3月10日硅谷银行宣布倒闭以来,截至美国时间3月20日,美欧银行业风波尚未完全平息:瑞信和第一共和银行股价日内“腰斩”,金价一度升破2000美元大关,市场对美欧经济和货币政策的预期发生剧变。

  短期来看,随着大部分危机导火索已被“浇灭”,我们倾向于认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只不过,银行业波动风险尚未完全消散,市场对美国中小银行以及欧洲大型银行相关资产或仍保持警惕。往后看,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上升,但衰退程度仍有待观察。我们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25BP,但可能不会明确表示下半年降息。

一、“最坏的时期”过去了么?

  短期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只不过银行业波动风险尚未完全消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