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银行业小微信贷危急时刻

2019年05月29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小微信贷投放是短期政策推动的,并无长期可持续的制度保障;运动式小微信贷投放、大规模政策性支持通过行政手段强行注入市场,有可能彻底破坏小微信贷的整体生态
由于银行的业务量巨大,大公司业务与小微信贷业务很难被严格区分,银行有多种手段与冲动去应付监管与考核,监管压力与信贷救助政策在传导到基层的过程中,很容易被银行利用或消减。图/IC photo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随着中央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政策引导,监管部门也大棒、胡萝卜纷出,银行业小微信贷量升价跌,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但我要提醒各级部门的是,当下却已到了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最危急时刻。

危机究竟在哪里?

  一、当前的小微信贷投放是短期政策推动的,并无长期可持续的制度保障。

  无论是中央政府的指导性文件还是银保监频频发布的要求,都不是成型的政策法规,更没有形成可供长期执行的基本制度。各家银行的举措更像是为完成某个季度KPI的急功近利,多数做法仅是简单粗暴地提高小微信贷考核指标、通过调低风控底线来提升放贷量,甚至通过拆分贷款、反向归集等方式虚增小微贷款,很少有银行认真从战略层面进行系统性的布局与统筹规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