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惠金融政策重大升级 市场将如何改变

2023年04月28日 14:37
小微信贷监管政策的优化符合市场诉求,准确地把握了短期应急政策与长期发展规划的政策窗口期,将对中国银行保险业小微信贷的长期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4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3〕42号),对普惠金融监管政策做了重大升级。图:视觉中国

  4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3〕42号),对普惠金融监管政策做了重大升级。42号文准确把握了市场动态,适时优化了因疫情等原因而出台的临时性、应急性救助政策,用长态化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

一、新规的重点解读

  1、优化了“两增”要求。(两增,指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文件不再对金融机构提出具体的刚性“两增”要求,而代之以“保持增量扩面态势,服务结构不断优化”的宏观指导,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根据市场与自身业务特点积极开展小微信贷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