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普惠金融提振乡村振兴的上下半场

2022年12月21日 09:54
乡村振兴由于内外部各种因素影响需要上下半场同时进行,甚至需要前数字化时代的补课,补足数字基建和治理的历史欠账
乡村振兴本质上是一场发生在乡村地区的现代化运动,其路径和逻辑自然也被现代化所定义,现代化同时也构成乡村振兴的最大背景因素。图:视觉中国

  否极泰来,福祸相依。走出与病毒反复较量的防疫三年,政府和企业都需要重新置身于发展语境下锚定未来的工作方向。在政府,按照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企业,则是赓续此前如火如荼的数字化浪潮,推动由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由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的转型升级,以期能够更高质量地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在政府政策引导和企业业务布局的交汇之中,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内近年增长主力军的“数实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最为各方青睐。特别是其中的乡村振兴场景,因为其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想象,以及本身自带的社会公益(ESG)光环属性,遂成为不同主体或拓展业务、或讲述故事的绝好素材。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即使摇身一变成为经济发展的时代宠儿,乡村地区所固有的产业基础薄弱、资源汇聚匮乏等瓶颈问题并未点石成金般快速消失,前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应用、经营管理等历史欠账也依然如影随形。乡村振兴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有赖于更多资源的注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