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2023年05月29日 11:12
为避免弱预期自我实现,要有一揽子方案及时出台,逆周期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叠加搭配使用,稳住经济大盘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6日,美国纽约,百货商店内购物的顾客。美国经济是消费主导的,究其韧劲归根到底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图:廖攀/中新社

美国经济韧性可能源自两方面

  关于海外经济,从去年底到现在,大家聊的最多就是美国经济是否衰退,及其衰退程度的问题。但目前为止,美国经济的韧劲比想象要强,应该说还看不到反映其立刻进入衰退的信号。

  比如美国最新公布的一些数据,4月工业生产环比有半个点的增长,如果年化的话很不错,零售数据环比增速也有0.7%。住房的新开工数据有两个多点的增长,这反映美联储快速加息后投资活动仍然保持很强韧劲。当然,随着美联储加息,包括银行业风险暴露,导致信用紧缩,还是会反映在数据上,但这恐怕需要时间,且衰退的程度也不确定。按照我们的基准情形,可能要到四季度才会看到美国经济进入一个比较浅的衰退,明年一季度可能仍然是负增长,但也许两个季度美国就能走出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