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检视对中国增长的周期观点

2024年04月09日 10:47
从周期角度看,对中国经济中期增长前景没有必要过分悲观,预计全年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2024年3月21日,山东烟台,塔吊林立的房地产建设现场。图:视觉中国

  年初以来,中国经济数据超预期的情况明显多于不及预期,房地产下跌态势初显收敛迹象,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至少从周期角度看,我们认为对中国经济中期增长前景没有必要过分悲观。我们近期已将今年中国GDP预测从原来的4.6%上调至5%,预计全年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首先,经济开局良好。尽管房地产依然是经济最主要的拖累,但是出口产业链以及工业生产明显回暖。3月份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录得6个月以来新高,其中令人鼓舞的是中小企业PMI一年来首次重返扩张区间,并对整体数据改善贡献最大。与官方数据呼应,3月份财新制造业PMI也升至13个月来最高读数,连续5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以上。同时,服务业活动保持在复苏通道上,在疫后重启效应基本消退后服务业PMI重新加速上扬,春节、清明等节假日里接触类服务消费数据亦好于预期。相应地,CPI通胀指标重回正增长区间。得益于此前政策发力,制造业资本开支和基础设施投资依然稳健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余向荣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