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中国经济要经历三场“赛跑”

2024年01月16日 11:20
我们需要赢得前两场比赛才能确保经济处于稳定增长的轨道,可能需要赢得所有三场才能实现中国资产较为持续的重估
截至11月,房地产销售(12个月滚动)已较2021年峰值下降了35%,新开工则更是跌去了58%。 图:IC PHOTO

  疫情防控转段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但2023年的增长之路依然相当波折,社会预期并未明显改善。2023年我们经历了近年来最为频繁的经济预测调整,疫后GDP平减指数反而出现了2009年以来首次转负的情况,经济规模与美国的差距也有所拉大。这些都表明经济尚未走出困境。

  2024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需要经历“三场赛跑”:第一是地产和非地产的赛跑,即非地产行业增长能否抵消房地产拖累从而实现新旧动能平稳转换;第二是政策与经济的赛跑,即宏观政策能否及时、足量并且有效响应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第三是经济与信心的赛跑,即经济和政策利好能否持续累积并转化为信心的修复。我们需要赢得前两场比赛才能确保经济处于稳定增长的轨道,可能需要赢得所有三场才能实现中国资产较为持续的重估。

地产与非地产

  如何管控去房地产化进程仍是2024年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觉得2023年7月或是一个经济短周期的底部,但是房地产相关指标仍未企稳。截至11月,房地产销售(12个月滚动)已较2021年峰值下降了35%,新开工则更是跌去了58%。11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普跌,为2014年以来首次,而且房价调整或许还处于早期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余向荣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